【LEONFB】【6】再说两发



写这篇文章有两个目的,
一是今年特别懒好久没发文章,借此和老朋友们交流交流。
(先申明, 又是一篇废话多过分析的话痨贴)
二是分享一下对LEONFB Q2 Qtr Report的一些看法。
(话说Q2好像已经Annouce了快1个月了吧, 好吧, 老衲人老了速度反应都慢半拍)

其实虽然没有发表BLOG, 不过私下还是时常和FB PAGE的老朋友们谈股论金。

对于LEONFB收到最多的问题很特别, 总结起来, 基本是问的最多的是以下两点:
1)钢价大涨对LEONFB盈利会不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2)钢价大跌对LEONFB盈利会不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LEONFB的中下游贸易加工商的位置在众多钢铁股中比较特别, 他不是钢价大涨的最直接受益者, 也不是钢价大跌的最大受害者。 这点可以从LEONFB的财报历史数据明白。



虽然在钢铁加工业待过-7-8年的经验, 对一个行业来说其实连一个行业景气大循环都还没有完整经历过, 不敢在此倚老卖老, 大谈什么预测。(之前就完全没预测到中国会下大决心减产)

不过这些年待过两家钢铁加工公司, 一家马来西亚企业, 一家台湾企业, 很巧的是大家喝酒应酬的时候, 马来西亚的老板和台湾的大老板和许多老臣子, 都不约而同的诉说着2008年以前钢铁业的荣景。
场景不同, 不过却是雷同的故事,

客户拿着现金在楼下等卖货的盛况, 刚到的货, 弹指间, 就没了。
日子过得逍遥, 基本上就是喝酒应酬拿单。(顾客请你那种)

其实现在市场实际状况距离当时的情况还是有段距离。
 钢铁贸易加工, 相对于钢价, 调控库存和市场需求来的更重要。以历史数据来看,

LEONFB这点做得是很不错的, 钢价无论如何低迷, 都保持着不错的盈利。GROSS PROFIT一直以来都很稳定。

钢价涨, 有库存的, 当然乐开怀。
相信LEONFB如无意外,下个QTR的Operating Profit大概会破新高吧。至少在我有限经验里, 钢价大起似乎对于贸易商来说, 从来不是一件坏事。

当然, 对比起上游长钢,扁钢的生厂商, LEONFB自然不是钢价大涨的最大收益者。

不过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 钢价无论大起大落LEONFB依然游刃有余, 对我来说是更适合我这种慢半拍投资者的选择。

Q2 Report被忽略的细节

按照我之前的估计, 售地的盈利应该是45.8m(赔偿金额)-估计5.6(土地的会计报表记录金额),应该是一次性约40m的盈利,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在Q2 Report只有22m的Other Income?

BALANCE SHEET的PPE从上季度的144m, 变成这季度的138m, 刚好是我估计的5.6m土地价值。

那40m的盈利为何会变成22m?



其中19.5m的盈利变成了Prepayments Received. 会计如此记录的原因在note 1 有说明, 主要是售地会造成迁厂和影响销售, 会计会在相对事件实际发生时才反映在Income Statement上。

简单的来说, 这19m的Prepayment Received, 会在接下来出现在LEONFB的Income Statement中。

为什么要如此记录?
个人估计, 除了会计规则的限制与要求, 以公司利益出发还有两个原因:
1。 避免一次性造成过高的税务负担。
2。 把一个季度的巨额盈利, 平摊到接下来几个季度, 避免财报的业绩波动。

当然, 这是我个人的推算, 欢迎会计专业多多指教更正。
不过可以预见, 有了这19m的支撑,接下来的业绩报告都不会太难看(至于会多久或什么时候反映在在QTR report就不得而知了)。

LEONFB的Q2 CORE EARNING

Net Profit 30m, 扣除售地的一次性21.7m, 其实很多人会认为Core Profit应该是8.3m.

其实跟人觉得应该加上0.92m的一次性售地PROFESSIONAL FEES.
也就是说Q2的CORE PROFIT应该是9.2m左右。

这是不只是超越Q1的业绩, 也算是和FY16Q3最高业绩记录11.5M可以媲美的记录了。

对比所有Q2同季度所有钢铁股的业绩, 这个业绩满意与否, 各位心里自然有自己的判断。


总结:

投资没有绝对的对于错。 我还持有LEONFB的原因很简单,
回顾第一篇分析http://e-thg.blogspot.sg/2016/11/leonfb.html
其实并没有预测到钢价能够如此大涨。 虽然需求Q1-Q2并没有很出色, 不过我还是有抱着新产能遇上高需求的期望。 希望H2可以看到需求, 价格, 碰上LEONFB新产能齐升的空前盛况吧。

卍個人分析記錄 買賣盈虧自負 分析若有錯誤 勞煩提點指出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