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AX: Q2FY14的期待

提醒自己,
不要期待短期盈利, 那不是我買入的原因。

市場上很多消息, 我都會看, 也都會被影響
正常, 我也不過凡夫俗子。
所以時常要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有消息說, 今天會出季報
有預測說, 會有小盈利
有分析說, 會虧損133m

不要對單一季度、甚至一年的成績太過計較。沒人規定一個季度或者是一年就是公司可以回饋或者盈利的循環。

除了盈利之外, 對於月中將會發佈的季報, 影響AAX長期盈利的因素應該更加關心。
1. Passengers Carried 載客量

Q2FY14 operation factor
AAX 的營運數據一般會比年報出現的早, 從以上官網的數據, 可以看出載客量增長46%。 還算不錯, 但不是一個驚喜的數據,  機隊從14臺增加到23臺,載客量增加是在預料之中的。那是通過增加成本換來的。 (新客機增加的借貸成本, 折舊, 和拓展新航線的費用都會增加單位成本)只能說是合理的表現。

比起Passenger Carried, 更關心以下兩點

Cost per ASK-excluding fuel
機隊擴充之後,經過了快一年的開辦期,  是否能達到Economy of scale, 降低cost per ASK, 這是證明AAX團隊的管理能力和長途廉航生意模式的重要指標。如果適當的下降這是一個正面的指標, 相對來來說對之後的盈利能力做了鋪墊。(Q1FY14是6.17, 2013年度是6.28/ASK)

Revenue per ASK/Average fare
除了管理層能力之外, 整個競爭環境和航空領域的發展對這一項影響很大。
亞洲市場的發展潛力不是太擔心, 擔心的反而是不理性的競爭(irrational competition)
何為不理性的競爭? 虧了11億都要搶你客戶的競爭屬於此類。這種競爭不可能長久。 馬航的情況不可能無限制做出這種競爭方式。

新航線經過一段時間的開發與銷售活動, 是否能順利漸漸把機票價格正常化?

AAX CEO Azran Ozman不斷地提起新航線需要約一年時間來獲取盈利。 是事實,還是自欺欺人, 這季度的財報, 相信能夠看出端倪。


像之前分析過, 只要機票價格合理化, AAX才有盈利的可能。
像TONY所說, "Low Cost Always Win"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

最新回復